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06年1月29日

謙讓是福

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腓四4至5)

一天在某處排隊買飲料,店裡幾個員工忙得團團轉;我只管 盯著牆上列舉的飲料種類,無暇留意已輪到誰選取飲料,誰還沒有。當店員問我要甚麼,我便告訴她,然後預備付款。這時,站在我旁邊的人對店員大發雷霆:「是我先到的,你為甚麼先問她?」雖然他不是生我的氣,我馬上道歉,表示自己沒有留意。店員隨便敷衍了幾句,繼續忙她的,這人就氣沖沖地走了。

為這樣小事生氣,真沒有意思!如果這人讓我先買飲料,不以為忤,他的心情豈不是快樂得多?聖經的話十分正確:「謙讓」叫人「喜樂」。我繼續想,如果換了是我,我會怎樣反應?我可以肯定說,我不會發脾氣,也不會離開;我會向工作人員解釋,我還未選飲料,所以現在應該輪到我了。但是我心裡是否沒有半點不爽呢?我不敢 說完全沒有。如果一點不在意的話,豈非更好?因為事實上愈能謙讓,愈能喜樂!為一杯飲料謙讓當然容易,如果是為了其他,如後進的同事比我先升職、父母重男輕女、丈夫對自己的家人比對自己更好呢?我就更不敢說了,只求主幫助。

~張逸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60129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6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