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7年12月29日

不能妥协

但以理却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监长容他不玷污自己。(但1:8)

被巴比伦掳走的以色列少年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被万里挑一选入宫中开始了同化教育,被换成异族名字,学异族文化和语言。当国王将自己的膳酒赐与他时,他立志不沾那些被异教祭过的食品,免得沾污自己。在世人想像里,能与王同饮同食岂不美哉,更认为吃喝又何碍自己的信仰。这个故事就是在提醒我们,在强烈地想同化我们的罪的世界面前,我们要谨小慎微,防止妥协。

森林里有一棵400年树龄的红杉树毫无预兆地突然倒在地上,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呢?专家检查发现,有一群小小的甲虫潜伏在树皮下面,一点一点地从里面吃掉了树的木质纤维。从外表看树很健康,实际上里面已经空了,最终轰然倒下。但以理从十多岁到90岁左右去世,都生活在一个以异教为主流的文化中,服务于好几朝异教帝王权下,信仰的挑战何其之难。他洁身自好敬畏神,对罪毫不妥协的精神应作为我们一面立志的镜子。

~钱志群(作者是本刊及《中信》月刊主编)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71229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7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