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6年7月25日

虫蛀之物

我使以法莲如虫蛀之物,使犹大家如朽烂之木。(何5:12)

何西阿先知论及以色列“不能归回”的恶行时,用了一个很特别的比喻来表达神的审判。他引述神的话:“我使以法莲如虫蛀之物,使犹大家如朽烂之木”(何5:12)。“我使……”原文是“我是像蛀虫……”,蛀虫就是指慢慢侵蚀衣物的虫,若不及早发觉和清除,会叫衣物被毁坏到不能再穿的地步。又如一些高大的树木,表面上坚强屹立,但内里已被蛀虫侵蚀,终有一天会倾倒。

因此这比喻不是描绘罪对我们生命的蚕食,而是说“神自己对于那些叛逆的以法莲和犹大人来说,就像蛀虫一样”,暗示神成为了以色列人的仇敌。就像蛀虫在不知不觉中蛀蚀了衣物或树木一样,神的审判也在不知不觉间已悄然临到。

故此,当以色列刻意地存着“淫心”而叛逆神(参5:4),实质上已把神变为他们的仇敌。当神的审判临到时,便再没有人能“医治”他们了(参5:13)。这不单是对以色列人的警告,也是对持续拒绝主基督救恩之人的警告。

~陈明斌(作者是本会前总干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6072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6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