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6年1月14日

中国的辛德勒

行仁义公平比献祭更蒙耶和华悦纳。(箴廿一3)

二战时,中华民国驻维也纳的总领事何凤山看到犹太人被大屠杀,内心燃起正义的火焰。那时,国际间因为顾虑与希特勒的邦交利益而拒发签证给犹太人,何凤山却毅然拒绝上司多次“停止签发自由签证给犹太人”的训令,冒险发放数以千计的签证给犹太人,助其逃离纳粹统治的奥地利。他知道“一张签证代表一条命”,他要利用自己的身份,能救多少就救多少。这在当时也鼓舞了犹太人奔向自由的勇气。

何凤山为人低调,直到死时他儿女为他刊登讣文,才披露了他一甲子前救助犹太人的义行,引起一位研究犹太历史的学者注意,始搜集他的资料。2001年以色列授予他“国际正义人士”的奖章,2005年被联合国正式誉为“中国的辛德勒”(在纳粹时期努力挽救犹太人的德国商人)。

何凤山是基督徒,他生于中国湖南益阳,家境贫寒,年少得教会学校扶助,后考取公费留德,取得博士学位,晚年除写作外,热心于教会服事。

~张吉莉(作者是传道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6011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6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