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5年4月14日

面对分歧时

弟兄们,你们不可彼此批评。(雅四11)

雅各在这里称说话的对象为“弟兄们”(下文又提述两次),表明这些话是针对信徒说的。因为雅各知道他们之间发生了带有攻击性的“恶意批评”(NIV译本作诽谤或诋毁)。彼得也曾用这动词形容不信者的“毁谤”,是要找借口破坏对方的人格,损害別人的尊严与名誉,打垮別人。雅各要禁止这种情况发展下去。

基督徒在信主之后,加入了一个属灵的大家庭。如保罗所说,我们在基督里是互为肢体的,故必须和谐共处,表彰属灵的生命才对。若用属地的智慧,以舌头放出各种害死人的毒气(参雅三8),将弟兄置于死地,便是严重的罪。这里“彼此”诽谤,意指不单是一两个人在教会中造谣生事,而且演变成彼此责骂、互相攻击、唇枪舌剑的局面。

信仰群体为不同事情有意见分歧是常有的事,尤其在面对一些社会议题时,可能各有立场,南辕北辙,但千万別发展到互相攻击谩骂或指控,否则便会破坏基督的身体。

~赖若瀚(作者为“圣言资源中心”创办人及会长)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5041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5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