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5年3月4日

勒住舌头

若有人自以为虔诚,却不勒住他的舌头,反欺哄自己的心,这人的虔诚是虚的。(雅一26)

即使能恒常到教会聚会,又投入事奉,乐于助人,但若没有勒住自己的舌头,常出抱怨、责备、论断、妄词、淫语等,雅各说“这人的虔诚是虚的”。究竟是谦逊谨慎还是狂妄轻率?善良坦诚还是狡猾伪善?宽宏大量还是狭隘小气?这些品格和灵性都很容易从基督徒的话语中显露出来。

要勒住舌头靠自己总会失望,“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雅三8)。言由心生,“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太十二34),可是“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耶十七9)。所以我们只能靠神,向神交出舌头的主权,并求神来保守我们的心。

当我们如此顺服,圣灵就会帮助我们:一是少语;“寡少言语的,有知识”(箴十七27)。二是慢语;“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雅一19)。三是和气;“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西四6)。“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四29)。

~钱志群(作者是牧师,也是本刊编辑,著有《省府大院走出个基督徒》)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503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5年3-4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