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3年10月16日

心直口直

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路六45)

有不少信徒都喜欢为儿子取名约瑟。旧约圣经所记载的约瑟实在是一个可爱的人物。在约瑟一生中若要数他的过失,似乎就是在少年时期说了一些“直”的话(参创卅七2至28)。其实,约瑟的话都是事实,没有诡诈的成分,他是“心直口直”而已。是否有过?见仁见智。但是这些话险些给他带来杀身之祸;然而,掌管万事的神保存了他的性命。更由于他敬畏神,所以最终成为“多结果子的树枝”,不但自己蒙福,而且别人也因他蒙福(参创四十九22至26)。无怪乎历世历代的信徒都喜爱他。

“心直口直”是一种性情,是“率直”或“正直”的表现,但如果“说话的人”和“说话的对象”错配了,就很容易出事。由于约瑟的哥哥们不像约瑟般“正直”,他们对约瑟心里已经有不满,所以就不顾一切害他。对于心直口快的人,你采取什么态度,其实显示你是怎样的人。

~雨云(作者是香港一位退休教师,也是师母)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31016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3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