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3年9月28日

感同身受

愿颂赞归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父神,就是发慈悲的父,赐各样安慰的神。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林后一3至4)

聪明人会说聪明话,但聪明话说出来不一定体贴;真诚的人会说实在话,但实话说出来不一定让人感到欣慰。原因是,我们未曾经历同样的景况,就无法说出安慰人心的话语。安慰是不容易的工作,却是神呼召基督徒要去做的事。但装备不足就很容易犯错,最常见的是缺乏同理心。譬如:当人失去亲人的时候,有人会说:“别哭了,很快就过去了。”或者有人遇到难处,我们会说:“要有信心,坚强一点。”遇到生病的人,我们会说:“怎么会这样,你应该要这样、那样做才能好起来。”

当我们无法体会受伤者的感觉,一味发表意见,强加标准时,往往只会再次撕裂对方的伤口,成了好心做坏事。唯有当我们经过患难或深谷,又深刻体会过神的安慰,才能体察别人的苦况,懂得去安慰别人。

~卓尔君(作者是美国一教会主任牧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30928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3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