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3年7月21日

三省吾身之后

“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吗?”……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太十八33,35)

彼得有一次和主耶稣对话,显示出他以为饶恕别人至七次,已经是仁至义尽了。旧约中也记载,该隐的后裔拉麦曾说:“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创四24)而犹太人又常记着阿摩司先知屡次提到“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罚。”所以犹太人对错分明,对于赦免别人保持在某一个限度之内。

但主耶稣却对彼得说,要饶恕人到七十个七次!而七十个七次的真正意思,不是指490次,乃是指完全的赦免!因为犹太人认为七是完全的数目。七日为一周,第七年为安息年,七七49年后的50年是禧年,也是免债和恩待别人之年。

曾子曾提及“吾日三省吾身”。事实上,我们每天只犯三件罪,一年便是1,095件了。若主只赦免我们490次,对我们也绝不足够!主耶稣要我们对得罪我们的人全心饶恕,永远容许他们有回头的机会。

~姜武城(作者为本会总干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3072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3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