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3年6月13日

体察民情

我们的敌人且说:“趁他们不知不见,我们进入他们中间,杀他们,使工作止住。”那靠近敌人居住的犹大人十次从各处来见我们,说:“你们必要回到我们那里。”(尼四11至12)

敌人的攻击不单在百姓中引发灵里的灰暗,更令他们感到生命受威胁,因而惊怕,却步不前。在面对这种威胁的时候,当怎样办呢?祈祷当然是属灵应变最重要的一环。但属灵领袖不单只是祈祷,亦不单只是做出防备,还要知道同工们的实际情况与感受,运用神的智慧去找出对策。尼希米正是这样关切会众需要的领袖,他了解实际的情况需要,细心聆听。

那些住在靠近敌人的犹大人十次来见尼希米,向他述说所遇见的问题,可见情况十分危急。他们居住在外围偏远的小村庄,首当其冲地受到敌人的干扰。尼希米细心聆听他们申诉,重视他们的需要。

好领袖其中一项特质,是知道会众的处境,面对危机之时,更需要体会民间疾苦,才可以进一步去解决问题。太多时候我们因为没有一对聆听的耳朵,以致问题越来越大,到群情汹涌的时候,要解决就甚困难了。

~赖若瀚(作者于2004年创办圣言资源中心并任该会会长,本文作者保留版权。)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3061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3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