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2年11月26日

提防心理战术

参巴拉听见我们修造城墙就发怒,大大恼恨,嗤笑犹大人。 (尼四1)

当一支军队的信心被动摇后,得胜的机会就会降低。这正是兵法中所谓的“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撒但最擅长的战略就是用诡计与恶谋,在人的思想里工作,不可不防。

以参巴拉为首的敌帮再度出现(参二10,19至20)。在圣工进行之后,他们大大恼恨。这种恼恨只是出于惧怕犹大人强盛起来,会削弱他们的政治势力。在恐惧中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他们便用“嗤笑”作为武器。

Thomas Carlyle曾说:“嗤笑是魔鬼的语言。”美国从事领袖训练事工的John Maxwell牧师则说:“作领袖要付的代价是被人批评。当你站起来作领袖时,你得预期有人会批评你。”亚里士多德亦指出:“要避开别人的批评并不困难,只要你不说什么,不作什么就可以了!”

参巴拉等人连续用不同的问题来质疑、嗤笑犹大人,借着灰暗的、消极的、毫无建设性的话语,攻击犹大人的心理弱点。今日我们若为神的缘故,站在领导的位置,也会遇到类似的攻击、拦阻,但不用灰心。

~赖若瀚(作者是圣言资源中心创办人及会长。本文作者保留版权,下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21126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2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