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2年5月31日

管教的方法

管教原是众子所共受的。你们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儿子了。(来十二8)

在新约中“管教”的意义更加丰富,包含教育丶教养丶训练丶指导丶纠正等意思。在英文中则以“训练”来描述“管教”。圣经描述“管教”的含意,可以让我们归纳出几个管教的方法:1.认识:老师要因材施教,做父母的同样要对不同的孩子施以不同的教养方法,按其独有的个性丶特质而培育他们。做父母的若不了解孩子,根本无法帮助和教育他们;当孩子日渐长大,代沟亦随之加大,问题就会层出不穷。因此作父母的应与孩子一起成长,并愿意付上代价来认识他们丶帮助他们。2.教导。透过正式(约个时间)或非正式(找机会)的方式,传递正确的人生观丶价值观,并要以身作则,使身教和言教能相得益彰。3.训练。做父母的要言行一致,为孩子立下典范,使他们能有榜样可以遵循,并多以奖励方式鼓舞孩子,训练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4.纠正。采取或软或硬的必要行动,以改正孩子错误的观念丶行为或习惯。5.释放。父母也不能将自己的理想强加在孩子身上,而要让孩子有成长的空间,让他们在释放的环境中长大。

~姜武城(作者为本会总干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2053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2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