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2年1月29日

合宜的称呼

在白发的人面前,你要站起来;也要尊敬老人。(利十九32)

尊敬老人是人之常理,更是主的命令。尊敬老人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即便是在教会里,不光要做到礼让三先,而且连称呼也当得体,不能因老人们也都是主内弟兄姊妹,就认为可以平起平坐。在我心里,曾经因为口口声声称老者为弟兄姊妹而纠结过,因为他们年龄与我父母相仿,但是称其叔叔丶阿姨,又好像缺乏主内一家亲的感觉。

後来读到属灵前辈王明道先生的提醒,才明白主内称呼也有尊敬的问题。他说,虽然我们都是天父的儿女,但别忘了我们还活在世上,还有长幼的区别。热心信主是极好的事,但我们总不可忘记我们还住在世上,还需要按着情理与人交接同处,还需要有作人当知道的礼节。一个人信主,不能信得连伦常都不顾了,要照着各人中间的关系和环境的情形,选择一种合宜的称呼。

对长辈,绝不可用平辈的称呼,否则会拦阻许多慕道者,这岂不是还不如不信的人?不信的人知道尊敬老年人,基督徒应当比不信的人更尊敬老年人。所以,作为主内年轻者,我们不可年轻气盛,不要有任何知识和属灵上的骄傲,要牢记神尊敬老人的旨意。

~钱志群(作者是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20129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2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