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1年6月16日

负责到底

我告诉你们,虽不因他是朋友起来给他,但因他情词迫切地直求,就必起来照他所需用的给他。(路十一8)

耶稣讲的比喻常常峰回路转,引人入胜。祂先前提到屋子里的人,因家人已经睡了,不愿起来;却忽然回心转意,起来给叩门的邻人三个饼。经文说原因是门外的人“情词迫切地直求”。但有圣经学者从另一个角度解释,深具洞见:原来这处经文要强调的,不是求者坚持丶恳切的态度;而是因为接待远人是当时重要的德行。这人因为怕半夜起来的麻烦,不愿济邻居之急,助他接待远人,其实有违当时的俗例。当求者持续叩门,他回心想,万一这事传到他接待的客人的村子,人家觉得我们不友善丶不愿帮忙,又或给村里其他人知道了,认为我是得罪邻村的罪魁祸首,那就不好办了,所以虽然不情愿,还是起来给他饼吧。换句话说,这人为了自己或村人的声誉,虽然感到麻烦,最终还是答应门外的人所求的。

其实耶稣所要强调的是神应允祷告的原因,这原因也符合旧约中描绘神的信念:因为祂是神,祂为了自己的名,定会引导祂的百姓行义路;也因祂是神,祂不能背乎自己,必负责到底,应允人的祷求。

~徐道励(作者为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0616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