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1年6月4日

无助之人的神

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的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路十六22至23)

耶稣的比喻镜头一转,由地上转到来世。原来在地上享尽荣华富贵的财主,死后要在地狱的火里受苦;而一直被人遗忘的拉撒路,竟然可以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这对比令当时第一代的听众大感讶异!因为在以色列人的信念里,一直认为富裕是蒙神赐福的明证。如今耶稣的教导:富人竟在地狱里,而穷人却在亚伯拉罕的怀中,完全颠倒他们的观念!

耶稣何以这样说呢?关键是:财主绝非因为有钱就下地狱,穷人也不是因为贫穷就上天堂,耶稣从来不用经济阶级的角度来划分人。拉撒路这名字意思是“神是我的帮助”,这比喻最重要的信息是说明,神永远是一位贫穷无助之人的神。当社会的观念是以财富来衡量丶划分人的等级,甚至教会也常常被庞大的建筑物丶众多的聚会人数,以及巨额的奉献迷惑时,让我们记得,神永远在困苦穷乏的人中间,而非在巨大奢华的建筑物里。

~杨牧谷(已故牧师,曾任更新资源执行顾问,遗作逾百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06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