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1年2月24日

贤愚之别

大卫对拿单说:“我得罪耶和华了!”(撒下十二13)

唐太宗有魏徵犯颜直谏,大卫有先知拿单说“你就是这人”。二人都是明君,但都不因为从未犯过大错,也不因身旁有人直谏——历代暴君都有诤臣;但夏桀杀关龙逢,商纣杀比干。贤愚之别其实是能不能接受忠谏。

有人以为基督教说人都有罪,叫人反感丶抗拒丶无法接受,应该多讲爱和恩典。殊不知这正是逆耳忠言与阿谀奉承之别,也是听者贤与愚的试金石。

近代教育家教父母们以欣赏丶称赞取代规劝丶责备,免得伤害孩子的弱小心灵。殊不知这样做正是为社会培养心理脆弱丶没有勇气面对自己错误,也无雅量接纳逆耳忠言的后代。难怪现代人尤其抗拒真理,你跟他们讲圣洁生活,他们会恨你呢——跟昏君没有两样。

求神赐我们刚强的心,敢于面对自己的错;并赐我们宽广的心,容得下从神来的逆耳忠言!

~冯文庄
(作者是本刊及《中信》月刊主编)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022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