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1年2月3日

炒钱族

我求袮两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赐给我:求 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箴三十7至8)

报章报导,中国大陆近年掀起各式各样“炒风”。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脚踏实地工作不如投机更易致富。很多年轻人因见长辈辛苦工作一辈子才积攒几十万元;但很多人仅靠炒楼炒股就成了百万富翁,因而不愿再努力工作,转而加入“炒钱族”行列。

旧约箴言中教导神子民生活的智慧,也包括理财的智慧。这两节经文是整卷箴言中唯一的祷告,所求的事也很特别: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其实在旧约中富裕原是蒙福的象徵;但这个祷告却强调不要穷乏也不求富足,为甚麽?有些学者认为,箴言是以色列人亡了国,甚至从外邦归回之后才集合成书的,表明以色列人已经历过一段辉煌时代(如所罗门时代丶南北国暗利丶亚哈斯的王朝等),体会到过分的富足并无带给国家及人民真正的幸福。南国的先知阿摩司也深刻责备当时社会贫富悬殊的问题。所以箴言作者在结束时加入这祷告:只求基本温饱,不求过分奢华,实在也是值得我们在这世代中深思。

~徐道励
(作者为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0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