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1年1月9日

自查自纠

那人说:“袮所赐给我丶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创三12)

亚当吃了那不该吃的果子,却不认错,倒是连神和妻子一起责备。亚当的毛病已遗传在我们人类身上。欧阳牧师的“盲人提灯笼”寓言就是一例:从前有一盲人在朋友家吃过晚餐,要回家时,朋友叫他提着灯笼比较安全。盲人很不高兴,对他的朋友说:“你明知我是盲人,根本就看不见光,你这不是在挖苦我吗!”朋友急忙说:“因为路上太黑,恐怕路人不小心撞到你,这灯是让别人看到你。”于是,盲友就提着灯笼回家。但是半路上还是被人撞倒了,他很生气地说:“你是瞎子吗?没有看见这灯笼!”那人连声说:“对不起,我实在没有看见。”原来那盏灯火早被风吹灭了;但盲人自己不知道,反而责怪别人是瞎子。

我们常遇到很多不愉快的事,常常错在自己,却去怪罪别人。我们都是罪人,谎言丶贪婪丶嫉妒丶仇恨丶骄傲等等毛病人皆有之;所以,遇事先自省有甚麽不是,若有从主而来的宽容丶忍耐和爱心,我们的生活就有亮光,与人相处才能和睦。

~钱志群
(作者是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101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1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