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10月12日

伦勃朗的画像

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罗七19)

十七世纪的着名画家伦勃朗(Rembrandt)把自己画成是钉死耶稣的刽子手之一,正亲手竖立起钉着耶稣的十字架;而我和他一样,也在那里。耶稣不是因为特别邪恶的人所犯下的滔天大罪而死的,乃是经由好些人很平常丶普遍的罪恶累积而引致的。这些「平常的罪”你和我都曾犯过,也许现在还在继续犯。如果没有基督耶稣超自然的帮助,我们还会一而再丶再而三重犯同样的罪。最绝望的是,因为我已经被自己的罪刺透丶污染,连自己可能根本都不认识自己做过丶正在做丶以后还会做的坏事。

我像法利赛人一样固执,死抱一己偏见,自以为义地谴责别人;我像撒都该祭司一样自私自利,为权势妥协信仰,认该撒为王──不知不觉认贼作父;我像彼拉多一样贪图安全,甚至可能不惜牺牲他人来保全自己;我像那些群众一样人云亦云,不负责任信口雌黄;我像同钉十字架的悖逆强盗一样心怀苦毒,不知自省,不肯悔改;我像……。连我的良善中也有罪恶,连我以为做得最好的工作中也有罪恶的元素,在我以为最纯洁的时候,也不能确知自己的动机是否真正纯洁。需要神的饶恕。

~马利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着有《信仰疑惑四百问》一书)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101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