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10月2日

妻妾成群

基甸有七十个亲生的儿子,因为他有许多的妻。他的妾住在示剑,也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基甸与他起名叫亚比米勒。(士八30至31)

亚比米勒是基甸的儿子之一,但他的母亲住在示剑娘家。圣经特别说他的母亲的身分是“妾”,因此很可能她并非以色列人,也许得不到基甸其他妻室接受,以致长居示剑,不与基甸或他家族内其他人一起。一个人拥有70个儿子丶又有许多妻妾,当时在人眼中也许是很值得羡慕的;但基甸的下一代却发生了圣经中最可怕的家庭悲剧。

香港及近来中国大陆,婚外情一向严重。最近便有结婚多年已做了祖母的姊妹,得悉丈夫不单在内地包二奶,而且生下了孩子数年,姊妹因而受到很大打击。妻妾成群在以前中国人传统思想中是一种幸福,所谓享齐人之福。但多纳妻妾其实最受害的是下一代。身边有些同辈朋友,因上一代没有正常的婚姻,往往变得非常缺乏安全感,有些甚至多年来患上抑郁症,无法自拔。神为人定下一夫一妻的婚姻,原是最幸福的设计。人若为眼前的快乐破坏这方式,不单为自己带来苦恼,也往往让下一代承受痛苦,这值得吗?

~徐道励
(作者为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10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