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6月21日

企业家的反思

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摩五24)

林建国弟兄因为看见香港社会贫穷人口不断加增,而“穷忙族”的出现,更反映一些贫穷现象并非个人不愿努力,却是跟社会结构有关。作为一个企业家,他提出了一些深刻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1.经济发展丶经济转型究竟为了谁?只是为了一小撮人,抑或是为了普罗大众?2.经济公义(economic justice)应否列入基督徒职场神学议题?当我们谈论经济公义时,又是否只限於交易公义(commutative justice)而已?分配公义(distributive justice)又应如何处理?或是否有能力处理?

华人的教会中,以中产人士居多,深受自由市场经济观念的薰陶,信仰亦多求一己安身立命,鲜对经济议题作出批判;因此经济公义丶分配公义对我们似乎十分陌生。但圣经中,特别是旧约,其实有许多的教导,跟建立一个公平丶公义的社会有关。神赐下的律例丶典章,不单关心个别的人如何跟随主,更关心神的百姓丶整个社会,怎样才能活得合乎创造主的心意。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062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