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5月25日

爱邻舍的动力

耶稣回答说:“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就丢下他走了。偶然有一个祭司从这条路下来,看见他就从那边过去了。又有一个利未人来到这地方,看见他,也照样从那边过去了……。”(路十30至32)

在撒玛利亚人之前,先後有祭司和利未人经过,他们不是不知道有责任帮助受伤躺在路上的犹太人,但没有施予援手。也许他们会惭愧不安;然而,内疚对实践信仰是毫无帮助的。耶稣刻意安排犹太人受伤,只有撒玛利亚人成为他当时唯一的帮助者,唯一的希望,是想表明他得到帮助全是恩典。因为犹太人一向拒绝撒玛利亚人,受伤的犹太人自然不会预期路过的撒玛利亚人会帮助他;但这撒玛利亚人竟然爱他!耶稣藉此向律法师说明,除非他肯接受恩典,否则不会成为别人的好邻舍。同样,除非我们知道自己需要更大的邻舍─耶稣─终极的好撒玛利亚人,否则我们永远不会成为别人的邻舍。

全人类都躺在路上垂死挣扎,耶稣路过看见我们的景况,二话不说就给予帮助。我们与耶稣为敌,拒绝祂,耶稣仍为与祂为敌的付上生命的赎价,这就是福音的真义。当这福音临到我们内心,就会成为别人的好邻舍。

~提姆凯勒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0525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