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5月24日

无分界限的邻舍

有一个律法师起来试探耶稣,说:“夫子,我该做甚麽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稣说:“你回答的是;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路十25至29)

这段经文的对话,始於一位律法师问耶稣如何能承受永生,於是耶稣反问他,律法有何教导?律法师将律法撮要为两大要点:你要尽心丶尽性丶尽力丶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27)。但律法师想再为难耶稣,便问祂:“谁是我的邻舍?”於是,耶稣故意用撒玛利亚人来作比喻,说明在我们身边,任何需要我们帮助的人,都是我们的邻舍。

撒玛利亚人跟犹太人是世仇,互相仇视。耶稣想藉此向律法师说明,任何有需要的人,甚至是他所憎恨的人,都是他的邻舍。人常会对邻舍定下一些标准,例如只帮助我们认为值得帮助的人,拒绝帮助那些咎由自取丶懒惰丶愚蠢的人。反观耶稣,祂是何等富足,却主动为帮助我们而使自己贫穷,难道我们是值得耶稣帮助的吗?在耶稣眼中,任何有需要我们帮助的人,都是我们的邻舍,无分界限。

~提姆凯勒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0524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5-6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