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2月23日

头脑精密

大卫到了那疲乏不能跟随丶留在比梭溪的二百人那里……跟随大卫人中的恶人和匪类说:“这些人既然没有和我们同去,我们所夺的财物就不分给他们,只将他们各人的妻子儿女给他们,使他们带去就是了。”大卫说:“弟兄们,耶和华所赐给我们的,不可不分给他们;因为祂保佑我们,将那攻击我们的敌军交在我们手里……。”(撒上卅21至24)

有些人看似斤斤计较,其实头脑比人精密。可不是吗?若论功行赏,这二百人因疲乏留在后方,且不论是否托辞,毕竟他们没有追杀敌人。反过来说,另四百勇士舍命奋战到底,如今凯旋归来,功劳是否更大?赏赐应否更多?老实说,这二百人不战而得回妻小,理当感恩戴德。平分掳物怎是公平?

但是,大卫说出了个中道理:“弟兄们,耶和华所赐给我们的,不可不分给他们;因为祂保佑我们,将那攻击我们的敌军交在我们手里。”大卫看到,一切全是恩典。他们也蒙恩,不是靠自己的功劳,所以也要恩待其他人。这里的数学是:不要只计算人的不配;也要计算我们的不配和神的恩典。这样才能宽厚待人。

~冯文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0223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