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10年1月30日

不要放心上

人所说的一切话,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听见你的仆人咒诅你。因为你心里知道,自己也曾屡次咒诅别人。(传七21至22)

有些人对於别人讲的话很敏感丶很“上心”,别人一句负面的评语,几年下来仍日日萦绕脑中,挥之不去。又或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判断评价,弄得自己寝食不安,每夜无眠。人在生活中遭受误解的机会可真多。不要说同事丶上司丶下属会误解你,就是父母丶配偶丶儿女等身边最亲的人,不明白自己情况的也多的是。有时确是自己疏忽,没留意给身边的人交代丶解释;但更多时候,是我们都戴着自己的有色眼镜看别人,认为某种动作丶某句说话,必定是对我有敌意,要跟我争风头……,令家无宁日,或令工作时多了不少无端纷争。

其实,当别人说了一些敌意的话,对自己做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丶不合理的行动时,最简单又最释怀的做法,就是先反省自己有无令他误解丶不满的地方?若没有,又或有些问题确是对方本身的性格丶误会引致,就不必太放在心上。因为人确有一些主观的好恶,解释也无太大作用。若别人对自己心存成见或敌意,要紧的是多为他或她祷告,更不要让自己落在仇恨的网罗中。

~慕贤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00130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0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