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徒布道会─灵修小品─2006年12月29日

不敬虔的遗害

摩西见百姓放肆(亚伦纵容他们,使他们在仇敌中间被讥刺),就站在营门中,说:「凡属耶和华的,都要到我这里来!」於是利未的子孙都到他那里聚集⋯⋯那一天百姓中被杀的约有三千。(出卅二25至28)

耶和华杀百姓的缘故是因他们同亚伦作了牛犊。(出卅二35)

圣经两次作出判语:是亚伦的纵容,使百姓陷於罪恶,使以色列损失三千百姓。卸责和动机不良的领袖,使百姓陷入网罗,惹来神的忿怒丶惩治!但我们也许会奇怪,为甚麽看不到神惩罚亚伦?

如果我们细心查考圣经,会发现神给亚伦的职份是很高的。他是第一位受膏的大祭司,以色列的祭司日後泛称「亚伦的子孙」。在新约中亦被称为施洗约翰母亲的祖先(参路一5)。神没有击杀他,显明神的怜悯,对祂所膏立的大祭司职份的重视。然而,亚伦仍要为其缺失付上极大代价。事实上,因着他个人没为後代立下纯洁丶尽忠的榜样,他的长子拿答与次子亚比户用「凡火」献香,而死於旷野(参利十1至7)。两个存活的儿子以利亚撒和以他玛的子孙,日後亦成互相竞争的祭司家族(参代上廿四3至4)。不敬虔的榜样,虽然没受到神即时的审判,但在家族中留下的遗害更大!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61229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6年11-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