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9年2月16日
自我認識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

希臘哲人蘇格拉底有句名言:「人生貴乎自知」。今天許多井底之輩,夜郎自大,不知天高地厚,目空一切,驕傲自是,這都因為不認識自己。惟識人固然不易,識己更是困難。

認識自己,不是識別自己的膚髮顏色、身高尺寸等,甚至亦不是了解自我喜怒哀樂的情操和愛惡欲的旨趣……。這種認識未免太膚淺了。多少時候,人們就是被一些表面的名譽、富貴、地位、學問、事業等蒙蔽,自我陶醉,以致落到不自知的地步。

不認識自己的人,必然陷入兩個可怕的極端之中。一方面可能高抬自己,自命不凡,自滿自得等不可一世的自我英雄主義;另一方面可能壓抑自己,以致造成自我懷疑,自卑自憐,自暴自棄……。前者看自己過於所當看,後者連自己也不敢承認,不敢信賴。

因此,神的話提醒我們:不要看自己比別人強,要看得合乎中道。識己者,不自恃,三人同行,必有我師。識己者,不自恃,惟主是賴。

~姜武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9021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9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