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4年7月24日
智者的特質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三13)

雅各所用「有見識」一詞,是指一些有專門技巧的人,是特別針對那些想作教師的人而說。而經文的原意是「要用溫柔的智慧顯出他的善行來」。那個時代尊師重道,教師常被稱為「智者」,雅各卻向那些自以為有智慧的人發出挑戰,提醒他們要用溫柔的智慧,顯出與這職分相配的善行(參雅二18)。

原來,「善行」是智慧外在的表現,也就是17節所說的「善果」。表明智慧人必定懂得按神的心意生活,因為真智慧與屬靈生活不能脫節。而「溫柔」是智者生命中的特質。這詞在雅各書中曾出現兩次,另一次是指出領受神話語的條件,「存溫柔的心」(雅一21)。「溫柔」也是聖靈的果子,是內在生命的自然表現。

溫柔的人不會全身長滿刺,使人難於接近;也不會用手段欺壓人,使人就範。摩西學了埃及人的一切學問,卻是世上最謙和的人(參徒七22,民十二3);耶穌基督是真智者(參林前一24),心裡卻柔和謙卑(參太十一29),都是很好的例子。

~賴若瀚(作者為「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及會長,本文摘自他所著《永活的信仰》一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4072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4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