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4年1月27日
社會更美好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箴六23)

神的道在人類歷史中很多方面都改變和提升了人類的文化。羅馬帝國時代道德黑暗,很多風俗習慣都是血腥殘忍,極不人道的。就如在主後80年,羅馬興起了將人丟在鬥獸場中與野獸搏鬥的娛樂活動,觀眾看得興高采烈,為人被野獸撕裂的場面而歡呼。教父特土良大聲疾呼停止這樣的娛樂,也呼籲基督徒不要參與其中。

後來羅馬君王狄奧多西(Theodosius)和他兒子終於停止了這種不道德的娛樂,且相信了耶穌。君士坦丁王信主後,也廢除了釘十字架的刑罰,及用炭火在奴隸臉上加上烙印等殘酷的制度。

羅馬帝國的時代,老百姓沒有甚麼人權可言,而且社會重男輕女,所以很多人把弱智的、殘缺的嬰兒或女嬰丟在河裡或坑裡。但基督徒常把這些被棄的嬰兒救起並收養他們。

基督教的信仰還影響人類社會廢除了奴隸制度、一夫多妻制,又改變了一些食人族吸血的行為習慣,讓他們走向文明。可見人若認識和遵行神的道,社會也因此變得更美好。

~張慕皚(作者曾任香港建道神學院院長。本文摘自他的《從耶穌基督的比喻看豐盛生命之旅》第二冊,蒙明道社允許使用,謹此致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4012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4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