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3年3月17日
神的意念

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耶廿九11)

多年前牧會時,教會會友遭遇大車禍,之後有人說:「我們遇見這車禍是出於神的旨意。」有人聽了感到困惑,問我:「如果這車禍是出於神的旨意,那麼神豈不是降災禍的神?神的旨意怎可以與人為的錯誤相提並論?」處理這問題之先,必須明白神的旨意可有不同層面的意義。第一是「神命定的旨意」(prescribed will ofGod)。例如祂的創造、在自然界設立的規律、藉耶穌基督成就的救恩,以及在聖經裡明確指示的命令等,都是神主動設立和命定要成就的事。

第二是「神容許的旨意」(permissive will of God)。在這層面發生的事情,並非神「命定」要發生,而是祂「容許」發生的。神雖然有絕對的主權,但聖經也明說,祂把道德的抉擇權放在人心中。因此始祖犯罪、法老王心硬、猶大賣主等事,都是當事人用自由意志選擇的結果。雖然神容許這些事發生,犯事者卻要負起最終的責任。這正是「神的預定」與「人的自由意志」兩者交匯的地方。就如教會發生的車禍,其中涉及人為疏忽,但這一切都經過神的容許,才發生在我們身上。

~賴若瀚(作者為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及會長,本文摘錄自他所著《永活的信仰》,作者保留版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3031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3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