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2年9月12日
痛苦中認定神

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得一20)

受苦對多難的中國人來說是常事。但猶太人受苦跟中國人受苦有一點不同。中國人受苦,往往是無語問蒼天,或者怨天尤人,令社會充滿各種怨氣,又或家庭悲劇、恐怖主義暴力;因為許多人把自己的苦困歸咎於社會、歸咎於別人,試圖報復或發洩心中的憤恨。

但那些敬畏神的猶太人受了苦,卻把受苦根源追溯到神!我們也許會問,把苦難的根源訴諸神,這樣的態度豈非對神很不敬嗎?可這正是敬虔的猶太人留給我們的智慧──深信神是創造主,人的生死禍福決不在神的掌控之外。從這角度看,拿俄米對自己的判語:「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21節)並無不對。

這也是約伯與他三位朋友爭辯的要點,他們認為,苦難臨到必然跟約伯的罪有關,約伯卻堅持是神對付他。我們看了聖經當然知道,這是因為神容許魔鬼攻擊約伯,以此考驗他。但不論拿俄米或約伯,在極度的困苦中並沒有離開神,反而勇敢地與神對話,這也是人在苦難中真正的出路。

~慕賢思(作者是傳道人,熱愛文字宣教)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2091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2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