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1年6月16日
負責到底

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地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路十一8)

耶穌講的比喻常常峰迴路轉,引人入勝。祂先前提到屋子裡的人,因家人已經睡了,不願起來;卻忽然回心轉意,起來給叩門的鄰人三個餅。經文說原因是門外的人「情詞迫切地直求」。但有聖經學者從另一個角度解釋,深具洞見:原來這處經文要強調的,不是求者堅持、懇切的態度;而是因為接待遠人是當時重要的德行。這人因為怕半夜起來的麻煩,不願濟鄰居之急,助他接待遠人,其實有違當時的俗例。當求者持續叩門,他回心想,萬一這事傳到他接待的客人的村子,人家覺得我們不友善、不願幫忙,又或給村裡其他人知道了,認為我是得罪鄰村的罪魁禍首,那就不好辦了,所以雖然不情願,還是起來給他餅吧。換句話說,這人為了自己或村人的聲譽,雖然感到麻煩,最終還是答應門外的人所求的。

其實耶穌所要強調的是神應允禱告的原因,這原因也符合舊約中描繪神的信念:因為祂是神,祂為了自己的名,定會引導祂的百姓行義路;也因祂是神,祂不能背乎自己,必負責到底,應允人的禱求。

~徐道勵(作者為本刊編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1061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1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