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1年2月18日
盲目的人生

有一宗人(註:宗原文作代),咒詛父親,不給母親祝福。有一宗人,自以為清潔,卻沒有洗去自己的污穢。有一宗人,眼目何其高傲,眼皮也是高舉。有一宗人,牙如劍,齒如刀,要吞滅地上的困苦人,和世間的窮乏人。(箴三十11至14)

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箴三十17)

箴言三十章10至23節,總結了智慧人對當時人間世情的觀察。在這樣的世代中,這位智者觀察到世上有幾類人:1. 不順從上一代的權威,自以為是的人。2. 不承認自己的罪過,自以為義的人。3. 因擁有財富或成就,目中無人的人。4. 握有權威或武器,不停欺壓弱者的人。

這是很多沒有神或不敬畏神的人的真實寫照。17節似乎亦是回應第一類人,基於他們不尊重上一代父母親的權威,自以為聰明,反成了愚拙。聖經形容這些人「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意思是指他們真正的問題,是缺乏正確的目光,不懂得分辨是非好歹。可見人除非認識神,否則有了錢,有了權,有了知識,有了身分和地位,不等於可以得著人生的智慧,或了解真正的生活之道。

~徐道勵
(作者為本刊編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1021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1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