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1年2月3日
炒錢族

我求 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 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箴三十7至8)

報章報導,中國大陸近年掀起各式各樣「炒風」。近八成的受訪者認為,腳踏實地工作不如投機更易致富。很多年輕人因見長輩辛苦工作一輩子才積攢幾十萬元;但很多人僅靠炒樓炒股就成了百萬富翁,因而不願再努力工作,轉而加入「炒錢族」行列。

舊約箴言中教導神子民生活的智慧,也包括理財的智慧。這兩節經文是整卷箴言中唯一的禱告,所求的事也很特別: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其實在舊約中富裕原是蒙福的象徵;但這個禱告卻強調不要窮乏也不求富足,為甚麼?有些學者認為,箴言是以色列人亡了國,甚至從外邦歸回之後才集合成書的,表明以色列人已經歷過一段輝煌時代(如所羅門時代、南北國暗利、亞哈斯的王朝等),體會到過分的富足並無帶給國家及人民真正的幸福。南國的先知阿摩司也深刻責備當時社會貧富懸殊的問題。所以箴言作者在結束時加入這禱告:只求基本溫飽,不求過分奢華,實在也是值得我們在這世代中深思。

~徐道勵
(作者為本刊編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10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1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