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0年5月24日
無分界限的鄰舍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路十25至29)

這段經文的對話,始於一位律法師問耶穌如何能承受永生,於是耶穌反問他,律法有何教導?律法師將律法撮要為兩大要點: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27)。但律法師想再為難耶穌,便問祂:「誰是我的鄰舍?」於是,耶穌故意用撒瑪利亞人來作比喻,說明在我們身邊,任何需要我們幫助的人,都是我們的鄰舍。

撒瑪利亞人跟猶太人是世仇,互相仇視。耶穌想藉此向律法師說明,任何有需要的人,甚至是他所憎恨的人,都是他的鄰舍。人常會對鄰舍定下一些標準,例如只幫助我們認為值得幫助的人,拒絕幫助那些咎由自取、懶惰、愚蠢的人。反觀耶穌,祂是何等富足,卻主動為幫助我們而使自己貧窮,難道我們是值得耶穌幫助的嗎?在耶穌眼中,任何有需要我們幫助的人,都是我們的鄰舍,無分界限。

~提姆凱勒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0052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0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