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10年5月2日
考究遵行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拉七10)

要以真道建立人,首要的條件,就是要自己懂得神的話(參拉七6, 11至12, 21)。好好裝備自己,在神的話語上下工夫。因此,以斯拉定志考究神的訓誨。

以斯拉的考究有兩方面值得我們注意:第一,他花功夫考究。考究原文的意思是「尋找」,就像父親勉勵兒子「尋找」智慧,像尋找銀子和隱藏的珍寶那樣(參箴二4)。以斯拉深深明白,要尋找神的話、得著神的話,不是不勞而獲,而是需要用功學習。聖經形容以斯拉是敏捷的文士(參拉七6),「敏捷」原文意思是「熟練」。他能夠稱為熟練、精通、通達神話語的文士,不單是神的恩賜,也是他用力考究回來的。

第二,他的考究不是純學術鑽研。原文聖經將考究和遵行放在同一個句子,而教訓則屬於另一個句子。《和合本聖經》把這一點準確地表達出來:考究遵行。從這角度來看,以斯拉不是為考究而考究,不是為學術而考究,而是為要尋得生命之道,竭力遵行實踐。

~黃儀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005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0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