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09年4月20日
不被看中

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創四4至5)

為甚麼一次獻祭,會令該隱發這麼大脾氣,怒火焚心,連兄弟亞伯也殺死?原來,「不被看中」,是導致人類犯上第一宗謀殺案的原因。兩個同事,一個較得上司看重,獲得嘉許、升遷,便會引致另一人有「不被看中」之感;兩個孩子,一大一小,大的沒小的長得標緻可人,懂得說話討父母歡心,於是多年來怨恨積填在心,導致與一家人的關係也失和。

我曾忖量,如果該隱能「看開點」,留心亞伯所獻及所行的,下次再獻祭時,豈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何需為一次獻祭失敗而動殺機?也許因為他是大哥,面子攸關;也許因為……。總之,別人比他好、比他更得蒙神或人的接納,他就心不安,骨子裡,實在是妒忌心作祟。父神了解這位被妒忌充滿的大哥,對他加以提醒:「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7)

我們身邊,也不乏一些自覺「不被看中」的人,在人際相處間無理取鬧,或在公事上借勢凌人。感到不被接納、妒忌心作祟,是很多人際衝突的緣由。

~徐道勵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9042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9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