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08年7月18日
禍延後代

俄巴底亞得了耶和華的默示。論以東說:「……我 使你以東在列國中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視。住在山穴中、居所在高處的啊,你因狂傲自欺,心裡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你雖如大鷹高飛,在星宿之間搭 窩,我必從那裡拉下你來。」(俄1至4)

有些人被人辜負或吃過苦頭,就憤世嫉俗,看全世界人都虧欠他。這種心態不單影響自己,也禍延後代。俄巴底亞書 是舊約中最短的,講的是南國猶大被滅時,以東人不念弟兄之情,落井下石,招致神嚴厲責罰。是的,雅各當年確犯了錯,他要奪長子的福份,因而欺騙父親,欺騙 哥哥。以掃失去長子福份,憤恨難平,想殺掉弟弟。於是雅各開始亡命巴旦亞蘭的生涯,一直等到晚年,長兄怒氣稍消,才回故鄉。以掃因被弟弟騙去祝福,心中難 以釋懷,他的後人也一樣難釋懷。所以,以東人一直看以色列人為仇人。想不到的是,以 東人的民族性也逐漸變得孤傲,他們在形勢險要的區域建立自己的國土,民族自尊特別強。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種「狂傲」態度,種下滅亡禍根。

生命之道在於寬恕。做人要心胸廣闊,也許別人得罪我們,或對我們的先人不起,但我們也只能饒恕。因為一輩的仇 恨,承受苦果的往往不是敵人,而是我們和我們的後人。

~徐道勵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8071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8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