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08年7月15日
笑的意義

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詩四十二5)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說,人因痛苦,不得不發明笑來慰藉自己。其實,笑不是人的創造。萬事萬物的真正源頭是神。神 造人有別其它生物,是照神自己的形像和樣式所造,有思想、情感和意志。笑是人的一種被造的本能。動物卻與笑無緣,除非是影片中人所塑造的卡通動物。

雖然神在聖經中曉喻人的都是有關人之罪、人之生死的嚴肅話題;但其中也記載了大量的歡樂。神自己也笑:「祂笑 臉幫助我」(5)。這是對被揀選者的笑。「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詩二4)這是對仇敵的笑。上帝會笑,人會笑。笑是神的恩典。笑有很多種 方式,笑也有很多種功用。作為基督徒,我們的笑當有新的內涵。為真理 而戰,我們可以以嗤笑面對嘲諷和迫害。為寬容他人,我們可以以一笑泯去恩仇。為戰勝苦難,我們可以以笑當歌面對挑戰。為幫助他人,我們可以以笑輕拂他們的 哀傷。我們的笑可以展現我們新生命的樣式,我們的笑可以吸引人們對福音的熱忱。我們笑的最大原因就是永生,最大的意義就是盼望。

~錢志群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8071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8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