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08年1月10日
抓大帶小

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太廿三 24)

這個比喻將一幅畫置於放大鏡下,似乎失去真實,卻讓人看得真切。如果把這幅放大的畫縮影到生活的比例,如同中 國古語「抓了芝麻,丟了西瓜。」意思是全心全意忙小事,而該做的正事、大事卻被忽略耽擱了。主耶穌就是以此責備法利賽人只拘泥於舊約的律法禮儀,卻失落了 對神敬虔的真義,成為假冒偽善的人。他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重要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23)我們在靈命 造就上,也常有類似的「病灶」,總是以家事、個人事、單位事為大,從早到晚忙個不休,而把讀經、禱告、親近神放在一邊。聖經中的馬大就不如她妹妹馬利亞聰 明。馬大將主耶穌接到家裡,只是將祂當做貴客忙前忙後地伺候;而馬利亞卻抓住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坐在祂的腳前靜靜地聽祂講道。於是,耶穌對馬大說:「你為 許多的事思慮煩擾」,而「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41至42)當然,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不能因小失大,也不應該抓大放小。主耶 穌不是說法利賽人的十一奉獻不對,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只是公義、憐憫、信實是我們更重要當行的事。(參太廿三23)濾出蠓蟲,更要濾出駱駝。

~錢志群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8011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8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