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灵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间

2014年10月22日
为政者之陷阱

只是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为要加添他的马匹,因耶和华曾吩咐你们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他也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为自己多积金银。(申十七16至17)

金钱、性和权力是人类恒久的试探。神给以色列人立王的训令中,特别针对君王或为政者这方面的试探,加以约束。这里说君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或“使百姓回埃及去,为要加添他的马匹”,意思是不可穷兵黩武,追求巩固个人的军事力量,又或带领百姓倚仗军备和一些外交势力(埃及),而不再倚靠神。这是针对君王权力方面的欲望予以限制。

多立妃嫔显示为政者陷入纵欲的生活;而多积金银,则显明君王极可能落入践踏臣民以自肥的景况。所以神早在诫命中便禁止以色列人的君王这样做。

但除了大卫被称为合神心意的王,以色列人的君王自所罗门开始,大部分都不能守住以上的原则,故使国家泥足深陷,终至亡国,实是为政​​者之鉴戒。

~徐道励(作者为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4102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4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