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灵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间

2014年9月22日
教子有方

人若有顽梗悖逆的儿子,不听从父母的话,他们虽惩治他,他仍不听从,父母就要抓住他,将他带到本地的城门、本城的长老那里。(申廿一18至19)

近代西方社会的教育十分重视容让孩童按自然个性而发展,不重视纪律、惩戒,绝不容许体罚。近年更主张连孩子的性别角色等,也不要“强加”规范,要让他们“自己摸索”,决定自己的倾向和爱好云云。

但圣经上的教导却不是这样,旧约律法赋予父母绝对的权力去管教孩子。不但如此,若父母的权威失效,孩子屡劝不听,城中的长老也负有管教的权柄和义务。总之,年轻一代要重视上一代的权威,听从他们的指引。若过分顽梗悖逆,父母及社会上公认的领袖对新一代有惩戒的权力。

犹太人虽然至今不是人人信主,但律法上一些规定已成为他们文化的一部分,植根于其社会。今日犹太人数目虽少,却遍及世界各地,在不同领域都成为最优秀的人才,足以证明他们的教导方式不是过时无效的。反之,西方社会若继续故意抛弃神的话,让孩子任意而行,只会引致灾难性的后果。

~徐道励(作者为本刊编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4092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4年9-10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