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灵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间

2014年2月12日
保存文化

天属袮,地也属袮;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为袮所建立……公义和公平是袮宝座的根基;慈爱和诚实行在袮前面。(诗八十九11,14)

罗马帝国沦亡后,欧洲处于黑暗的时期,道德沦落,无人读书,无人研究学问,在那些年代里,一群基督徒或教会人士维护和保存着西方的文化,以至后来欧美很多著名的大学都是由基督徒所创办,如牛津、剑桥、哈佛、普林斯顿、耶鲁等。

美国立国之后,最初的123间大学都是教会人士所创办的。教会又愿意扶助社会上许多弱势群体,不少医院、孤儿院、麻疯病院、监狱事工等,都由教会所创立和经营。工业革命后,英国卫斯理教会的人士积极为工人争取利益,成立工会。美国近代黑人虽然得到释放,不再做奴隶,但没有民权、人权,常被隔离或歧视。馬丁路德․金是浸信会的牧师,极力争取美国黑人的民权。

这一切都是因为基督徒相信圣经,相信人是按神的形像而造,并神创造世界万物,也爱惜其上的一切,故而努力扶助软弱者,提升文化,改善人类的处境。神起初创造人的心意之一,就是要让人与祂同工,成为地上的治理者。

~张慕皑(作者曾任香港建道神学院院长。本文摘自他的《从耶稣基督的比喻看丰盛生命之旅》第二册,蒙明道社允许使用,谨此致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14021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14年1-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