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你

們都喜歡聽到答案,不喜歡聽到問題。但神偏偏喜歡以問題給我們答案。

始祖犯了罪,感到羞愧與懼怕就藏起來。神問他們:你在那裡?

約伯「莫明其妙」的從人生的高峰摔了下來,在身心的煎熬下尋求義人受苦的答案,卻聽到神問他:「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伯四十7)

尼尼微城的人肯悔改,神就止住怒氣,不降災給他們;約拿反倒生氣起來,神問他:「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

掃羅自以為替天行道,到處迫害基督徒。耶穌向他顯現,問他:「你為甚麼逼迫我?」

我們的問題常常找不到答案,因為找錯了地方。神問問題是要指示我們,答案就在我們的心裡。

很可惜,亞當在夏娃身上找答案,而夏娃在蛇身上找;約伯在人的理性裡找,約拿卻在自己的偏見裡找,而掃羅在他驕人的學問與宗教修養裡面,也是一樣找不到。

往心裡找,但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我們不能赤手空拳的往心裡找。箴言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廿27)詩篇也說:「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一一九105)

聖靈透過神的話向一個謙卑開放的心說話,答案自在其中。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
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
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3_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