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之讚

心嚮往美的事物,眼要看動人心魄的美景、美人與美畫;耳要聽美樂和美言;口要吃美食,腳要去美地。雖然美的標準各人不同,但人人對美都有傾慕。

其實不只五官追尋美,人愛發白日夢,憧憬美好的將來,無論透過婚姻家庭追求愛的完滿,或透過事業成就尋找自我的實現,都是對一個完美人生的苦苦尋覓。

神是完美的本身,是一切美的總歸。人受造有追求美的傾向,因為人是按照那完美者的形像造的,可惜那完美的本像因人性的墮落而破損,就像破鏡一樣,模樣仍在,卻模糊不清了。人對美的記憶猶存,時常為了那「缺憾的美」不惜心勞形役,為了破罐子能保存清泉流下的點滴,甚至與人爭個你死我活。

人生對完美的追求一再受挫,有人就放棄追求,不再相信美的存在。直到有一天,完美的創造主以一個「沒有佳形美容,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註-)的救贖主形像出現在眼前,人終於有氣勇面對破鏡中自己的真相。

當人與美的源頭重新連結,才發現「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人生一切的追求,漸漸聚焦,原來就是這位美善的神!就像奧古斯丁與神-他「靈魂的愛人」邂逅以後,從心靈深處驚呼道:「遠古又常新的美啊,我學習愛你,學得太晚了」!(註二)

我們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美容,內心讚「美」的詩歌開始如泉湧,天天讚「美」,永遠讚「美」。即使有一天死亡奪走聲音,熄滅目光;口不能嚐,手不能摸,腳不能走,但心靈已孕育永恆的新歌,唱頌永不褪色的完美,那位本來是美,現在仍是美,永遠也是美的神。

(註一)參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第二節。
(註二)在奧古斯丁的《懴悔錄》第十卷。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2_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