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正言

記有說:「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懂得駕馭言語的人,大有能力,能帥領自己避過許多人際的戰爭。適當運用言詞,能化解人際,甚至國際之間的糾紛。

話語操練最難不在技巧,技巧可以學和模仿。難的是如何操練生命與心態,耶穌說:「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言為心聲:人心急躁膚淺,就很容易在說話中表露出衝動,說時痛快,說後不快。人心中六神無主,說話就會雜亂無章。裡面煩躁不安,就會想罵人,一點小事情都覺得很嚴重。

要糾正言語所產生的問題,先要在神面前省察自己的內心,在內心下過功夫,言語自然會改善。每天不妨騰出安靜時間,聆聽內心錄音機所錄下一天裡說過的話,特別那些傷了人不榮耀神的話,是出自怎樣的心聲?為甚麼那麼刺耳難聽?那麼急速煩躁?那麼咄咄逼人?那麼強橫無理?是自己裡面出了甚麼問題嗎?神有時候會透過我們說出來的話讓我們知道自己內心有問題,需要對付或處理。

所羅門王年青的時候有一顆敬畏神的心,神就賜他特殊的智慧,以致「天下列王…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王上四34)但到了晚年,聖經說「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王上十一4)一個人的心偏離了神,表面上還可以做很多的事,甚至大事,但是他已不再有智慧,有的只是知識和資訊,不能造就生命。

所羅門在傳道書曾歎息自己的失敗,這位曾作了3000句箴言,1005首詩歌,講論各種題目博學的才子卻指出:「多言多語多有虛幻」(五2-7),若沒有一個敬畏神的心,再多的話也是虛幻。

我們常迷信言語的權威,在學校有口才和辯才的同學比較吃香;在家庭、公司甚至教會,誰說了算,誰就有權威。我們不再用話語作橋樑建立關係,而用它來保護自己及控制別人。謊話、諂媚的話、罵人的話、是非流言成為我們的武器,去爭取想要得的東西。但用不當的言語獲得的東西,遲早也會失去,都是虛幻的。

所羅門解決的辦法是:不可心急發言,要近前「聽」(傳五1-2)。

刻意說少些話是表示放棄這些權力與武器,有空間與時間去建立在基督裡面的安全感。說少些話可以為別人及自己營造多些空間,多些自由去聆聽神的心意,去明白祂的道路。有一神學生在教會實習,發覺不被尊重,自己講的話好像沒有份量。他問可以講甚麼話來樹立自己的權威?其實權威是在不說話的時候樹立的,是我們如何處理心中的慾望、如何處事為人,聆聽及關心人的時候樹立的。從這種生命流露出來的話,別人才會信服。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0_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