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棄掉神,死了吧!」

地尚在災難的深淵翻騰,智利又發生史無前例的嚴重地震。約伯妻子絕望的吶喊劃破心靈的長空:你棄掉神,死了吧!還信甚麼神?祂在那裡?

海地的人口,有80% 是天主教徒,16% 是基督教徒,共有8,500 間教會。當地人對神的信心並沒有保護他們脫離深重的苦難,一月十二日的地震過後,連續發生了卅多次的餘震,好像要把任何剩餘的平安都徹底摧毀!廿萬的屍體叫活下來的人如何埋葬?埋不掉的是無法告別的離別之痛,和無法找尋滿意答案的失望與困惑。

這是以常理心思考痛苦問題的窮途,卻不一定是海地那裡的基督徒處理苦難的心態。

有一位牧師分享他目擊的災後情況:

他在路上遇見一位劫後餘生的女人向他求助,她需要走一段路去找她的家人,但她的鞋已不能再穿。剛好教會有一位姊妹經過,立刻把腳上的鞋脫下來送給那女人,原來她也只有這一雙鞋。

另一個受了傷的女孩被送到急症室,因她的情況並非危殆,結果被拒。教會有一位會友二話不說,立刻開長途車送她到鄰國求醫。雖然女孩有一隻手還不能用,她在教會聚會中舉起另一隻手來讚美神,在主裡的愛安撫了她肉身的傷痛。

宣明會在當地的同工們,雖然自己的親友傷的傷,死的死,他們卻含著淚、忍著痛繼續幫助受難的人群。有時經過已破碎的家園,他們會一邊呼喊已死親友的名字,一邊拭眼淚,然後鼓起勇氣繼續往前走。

許多教會與福音機構都聯手協助生還者,提供食物、清潔的食水、帳棚及醫療。當地一神學院校舍的樓宇已破損了三份之二,院長自己也有100 位以上的親友因災身亡,但使他很安慰的是神用著校園,安置了4,000 個災民,而他自己家的後院也住上了16個親友。

曾經歷紐約9-11慘劇,而死裡逃生的莉亞,在海地一孤兒院工作,地震發生後,當地友人都以為她會返回美國,但她並沒有這個打算。使她很受感動的是孤兒院裡充滿禱告和讚美神的歌聲,孩子們完全沒有懼怕。她說這場災難把她裡面極大的恩慈與忍耐都迸發出來,她自己也覺得驚訝。

苦難像一把雕刻刀,把人性因自我中心而累積起來、厚厚的繭塊刮掉,把神起初造人美好的形像重新浮現出來,也許這就是苦難的奧祕。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0_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