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的軛

喜歡與甚麼人同居?以賽亞先知說:「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五十七15)

神的心意向誰顯露?耶穌說:「向嬰孩就顯出來。」(太十一25)

所謂嬰孩,其實就是「自己謙卑像小孩子的人」(太十八3-4)。

原來謙卑的人才能明白主的愛有多深。耶穌道成肉身是一個虛己的行動,祂由萬有變成無有,祂出生的時候,客店竟沒有容身之所,長大時竟沒有枕首之處。祂由全知變成不知,祂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廿四36)祂本是全能的,死的時候卻是如此無能,如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默默無聲。

主的道成肉身是真的謙卑,我們的謙卑不過是自知之明罷了。但我們連這種自知之明有時也做不到。我們常自以為義,恃才傲物。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緊跟著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8-29) 換句話說,耶穌所指勞苦擔重擔的人就是驕傲,心裡不柔和謙卑的人。

驕傲是很重的擔子,因為總要在人之上,對自己期望過高,所以容易失望;不能接受批評,因為我是不會錯的。不能忍受誤會,因為自尊心過強,變得很脆弱;想得的一定要得,因為我配得這樣的待遇。遇到不平的待遇會特別痛苦,因為誰敢這樣對待我,他們不知道我是誰嗎?不被欣賞與重視,世界好像塌下來,因為驕傲人的世界全是靠他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來支撐的。驕傲的人會執著,執著的人很痛苦,心裡很多重擔,沒有安息。

要脫離驕傲,必須刻意地以謙卑束腰,也是耶穌所說:「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軛是受約束的意思,是心甘情願的自我約束,是刻意的虛己,不以自己的有為真有,自己的知為真知,自己的能為真能。這種效法主的樣式,甘心情願為愛而放下的選擇,就是謙卑。

這樣,我們就能真的明白體會主捨身的愛,而且很安心的住在祂的愛裡。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09_1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