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故我在

去的經歷能幫助我們建立對神的信心,但不能取代此時此地對神的信靠。

詩篇四十四篇是許多基督徒靈命的寫照。詩人在開始時緬懷神「在古時」如何眷顧以色列民族,拯救他們脫離危難,把敵人趕走,那是一段輝煌抬得起頭的日子。當時同胞的靈性也特別好,懂得倚靠神的名和祂臉上的榮光,不靠自己的弓和自己的刀。

「但如今」,情況不一樣了。他們在敵人面前敗退,受羞辱,甚至成為笑談。詩人酸溜溜的「責怪」神:「你賣了你的子民,也不賺利。所得的價值,並不加添你的貲財。」換句話說:你眼睜睜的看著我們受苦,於你何益?神啊,你絕對有能力解救我們,但你卻袖手旁觀。

基督徒信主時間長了,遇到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也會滑進這樣的心境裡。想起剛信主的時候,神是如此的真實可親,禱告很快就蒙應允,自己的信心如日中天,神的應許絕對可靠。

但如今雨橫風狂,黑影籠罩,主好像睡著了,我們像詩人那樣哀求著:「醒醒吧!你為何儘睡呢?」像耶穌的門徒那樣呼求:「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哪!」

黑夜破碎了很多人的信心,「主不靈」了。黑夜中我們看不到主,就以為主不在也不理了。這是人的有限,我們需要白晝的亮光才能看得清楚主的作為,但飽經風霜、也飽嚐主恩的大衛卻說:「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詩一三九12)

是的,我見不到神;但這有何妨呢?祂見到我!

信心超越感官和經驗,因信心的對象是那位自有永有、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我信,故我在。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09_1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