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

年我們有許多公眾假期,紀念一些偉人或偉大的行動,也為了鼓勵大眾追求某種的美德。母親節和父親節是其中的例子。

我建議設立一個饒恕日,有甚麼行動比饒恕更難,也因此更偉大?有甚麼美德比饒恕更能發揮愛的真義?

一九九四年四月初,非洲魯旺達發生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陶陶族的男丁舉起大刀向自己的鄰舍陶士族的人瘋狂的砍殺,一百天之內,殺死了八十萬人,其中有卅萬是兒童。這些歹徒燒房子,強姦婦女,將孕婦破腹刺死,撕裂受害者背上的皮,將嬰兒的頭摔在教堂的牆上,其手法之殘忍充份暴露人性深淵般的幽暗。

喜樂 (Joy) 是陶士族一個女孩,屠殺發生那一年她只有四歲。她的父親落在歹徒手中之前,安排好讓妻子帶著七個稚齡的兒女向森林方向逃跑。他們在躲藏的地方聽見父親痛苦的喊叫聲,看見他們的家沉沒在熊熊的火光中,心都碎了。跟著幾個月,他們白天躲,晚上逃,有時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安全的居所,正想安頓下來,就聽到敵人殺到的風聲,一家人只有再覓新居。媽媽最難為的是想辦法阻止較小的孩子哭嚷,深重的苦難使孩子最終也無言了。後來母親為了兒女的安全,忍痛把他們安置在不同的孤兒院,從此一家人四分五散。而喜樂開始晚上不敢睡覺,因為一閉上眼睛,就似乎看見母親死的慘相。她忍受這種痛苦的煎熬一直到十七歲…。

巴示古 ( Pascal) 的妻子已有八個月身孕,他們結婚不到一年,他就被盯上了。後來機智的他用計逃離敵方的魔手,可是新婚的妻子卻不幸地死在途中。有一天晚上,他悄悄地潛回家鄉,發現那本來作為避難所的教堂屍橫遍地,共三百多人,其中大部份是他的鄰居,而他自己的家族,也全部罹難。他發誓要為親友報血仇,就加入了愛國前線隊。此後的歲月,仇恨腐蝕他的心靈,只有在濃酒入肚時才稍為好過。

沈桃(Chantal) 十三歲那一年在教堂舉行了堅振禮,下午親友為她舉行一個慶祝會。沈桃是家中的老大,父親對她期望甚殷,希望她在每方面都能作弟妹的榜樣。那天的慶祝會是由父親的老友約翰伯伯出資,表示他對下輩的賞識。過了幾年沈桃結了婚,而且產下第一個孩子,取了祖父的名字。父親還來不及享受含貽弄孫之樂,死亡的陰影就已迫近。那天清晨,有好友來告密叫他快逃,然後幫他把兒女送到安全地方。想不到,他依然被發現,被拖到屋外,幾條粗棍子急促使力地落在在他身上,像獵人擊打獵物一樣。最不可思議的,老友約翰竟是殺手之一。

翻閱魯旺達的歷史,陶陶族與陶士族之間的仇怨是在廿世紀中葉比利時殖民統治時期已開始,一場「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權力鬥爭上演了卅、四十年,至1994 年便像洪水缺堤般一發不可收拾。但是冤冤相報何時了?

謝依(Howard Zehr)教授指出人類社會對不公的惡行通常採取幾種回應:報復、罪罰及復和。報復就是以牙還牙,雖然一時痛快,卻解決不了問題,反而加深仇怨與裂痕。第二種回應是罪罰,就是設立懲誡的法律制度 ,表面看來是公義的處理,卻忽略了對犯者和受害者的重建工作。第三種復和的回應則強調負責任、實際的補償及療傷,而且重修已破損的關係。復和最能反映聖經的價值觀和處理的途徑。

屠殺於1994年七月即受到控制,接著有120,000的陶陶族人因捲入屠殺事件而琅璫入獄,監獄擠擁不堪。2000年陶士族的Paul Kagame當選總統,三年後頒佈法令釋放一些年老、有病及案情較輕的犯人。幾年下來,估計有六萬人被釋放,返回老家。

法令使許多人憂心忡忡。這些回鄉罪犯會不會捲土重來,帶來下一場的災難?而被害家破人亡的人又會不會血海深仇,不報不快?原來總統的法令有附帶條件,就是被釋的人要先參加「復和委員會」(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的再教育過程,才能重返社會。

不久,魯旺達一個舊習俗適時派上用場。「該擦擦」 (gacaca)是昔日他們主持公道的法庭,就在露天的草原,無花果樹(umuvumu)下,幾個德高望重的鄉里(或長老,有男有女)與罪犯、受害者一同坐下,聆聽他們的控訴與自白,裁定是非,一同尋求解決之道,包括認錯(罪)、負起責任、補償、饒恕等。力求兼顧公義與和平,恢復彼此的關係及保持社會安定。

前面提及的巴示古後來認識了耶穌,接受祂的赦罪與救贖,生命經歷更新。蒙恕的生命轉化成感恩,感恩之情轉化為寬容,神的愛繼續醫治他的傷痛,溶化他的仇恨,他最終饒恕了他的敵人。不但如此,他接受神的呼召,在陶陶族與陶士族之間做和好的事工。他接受非洲福音會的訓練,幫助許多經歷大屠殺創傷的人得醫治,也帶動了許多復和的工作。其中一個人就是上面所提的沈桃,她透過巴示古的幫助,多次與約翰會面,直到她能夠對他說:「我饒恕你。」而約翰內心沉重的罪疚負擔也得以放下。

有些蒙恕的罪犯為被屠殺者的遺孀和孤兒建造房屋,或幫助農務與收成,用盡各樣方法彌補對方的損失。魯旺達開始出現感人的場面:兇手與受害者家屬同桌吃飯,同坐在樹下交談,彼此幫助重建家園,重建人的尊嚴。

假如像魯旺達那般從地獄發出的血腥事件可以找到饒恕的途徑,我們過安定太平日子的人,平日與家人、同事、朋友發生的齟齬小事,不是更可以饒恕了嗎?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09_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